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附属三峡医院举办外科医师分会胃肠外科医师专委会2022学术年会暨胃肠微创论坛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2-19

1210日,重庆市医师协会主办、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承办的外科医师分会胃肠外科医师专委会2022学术年会暨胃肠微创论坛在万州举行,重庆市医师协会潘小燕专程来到万州指导会议开幕。同时,由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与重庆抗癌协会联合主办,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肠息肉防治专业委员会、重庆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协办,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承办的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肠息肉防治专委会2022学术年会暨第二届中国肠息肉与癌变防治论坛、第三届全国机器人肠癌手术论坛、重庆抗癌协会大肠癌专委会暨中华结直肠癌MDT联盟三峡论坛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同步举行。

来自全国各省市的150多位行业大咖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就当今腹部与胃肠疾病领域的规范化诊疗、机器人与智能微创技术的应用等热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并分享了临床研究新进展。大会吸引了近万人次在线观看。

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院长张先祥作为本次大会主席,发表致辞。他表示,近年来,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多个学科跻身市级重点学科行列,其中肠道外科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学科的超常规发展。而随着机器人微创技术的开展,科室患者的术后快速康复、缩短住院时间、患者满意度等方面都有明显改善,尤其低位超低位直肠癌极限保肛概率大大增加,这些都非常值得与全国同行共同交流、探讨。

在大会现场,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秘书长夏岑灿、重庆市医师协会副会长范宏连、重庆抗癌协会理事长王子卫分别代表协会以连线的方式致辞。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及机器人手术专委会主任委员许剑民作为大会主席,同样通过现场视频连线的方式发表了致辞。

随后,现场举行了达芬奇机器人中国肠道与腹壁疝外科临床手术教学示范中心授牌仪式,以及达芬奇机器人手术一千例里程碑授牌仪式。据了解,经过不断努力,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肠道外科已形成以“腔镜微创新技术”为特色的重庆市临床重点专科及万州区医学重点学科,率先在渝东北片区开展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经自然孔道全腔镜下结直肠癌手术等,多项技术在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普外学科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随着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许剑民教授开始讲授《机器人对比腹腔镜中低位直肠癌根治术的研究》,这场围绕胃肠微创前沿科技的头脑风暴正式展开。现场不仅有专题讲座、机器人手术经验分享、MDT 讨论、焦点辩论等前沿理论,还有机器人手术直播的实践展示——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肠道外科主任熊德海以手术直播的形式,为现场嘉宾演示了达芬奇机器人辅助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他独特的手术思路及精湛的操作让众多嘉宾赞不绝口,引发了热烈讨论。

(来源:附属三峡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