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附属三峡医院:创新提质,为卒中患者抢出“生机”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14

三峡库区1小时卒中救治圈,急性卒中患者在10米范围内就可完成全部急救诊治过程……从时间距离到空间距离,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一直在不断深耕优化,推进专科联盟建设,畅通转诊绿色通道,逐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为辖区脑卒中患者抢出“生机”。

10米范围内完成全部急救诊治

从检查到治疗,只有10米距离。在医院卒中中心,CT室与导管室之间只有“一门之隔”,患者完成一站式头颅CT检查后,经过一道防护门就可直接到导管室,接受血管内介入治疗。这是医院“脑血管病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陈胜利介绍,20216月,医院在西部地区率先启动了“脑血管病一站式服务平台”,把急诊科、卒中门诊、影像科、检验科、超声科、药房等功能科室高度集中,从物理距离上最大程度减少急诊就医过程,实现了急性卒中患者在10米范围内就可完成全部急救诊治过程。同时,医院配套了卒中专科医生全程陪同服务,即避免患方不熟悉流程耽搁时间,又能第一时间评估病情,动态调整诊治策略。

“此外,医院开通的绿色通道,可电话办理入院手续,默认账户10万元诊治费用,让医患双方第一时间集中精力只专注病情诊治。”陈胜利说,该模式启动以来广受患者好评,为患者争取的每分每秒带来更好的预后,卒中死亡率残疾率较前改善显著,也获得同行专家的高度认可,因此获评全国“急性脑梗死再灌注治疗质量改进十佳模式”,标志着医院脑卒中防治迈入国内领先水平。

做好“五个起来”,为卒中患者保驾护航

2018年,医院被国家脑防办授予“高级卒中中心”,这也是渝东北唯一的“高级卒中中心”。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先祥介绍,医院一直在大力推进渝东北地区卒中临床救治、防治网络构建、适宜技术推广、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健康管理等工作,创新性提出了“五个起来”:

健康科普讲起来。预防卒中,宣教先行,医院组织召开义诊、科普知识讲座、各类健康教育培训班,提高百姓对脑卒中的认知度和急诊急救意识。

高危人群管起来。医院卒中中心建立了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的完整筛查流程及个人健康档案,完成院前院中院后全流程管理。

上下互动联起来。加强与库区基层卫生中心救治网络的紧密连接,成立三峡库区综合卒中中心网络医院和万州区脑卒中专科联盟,打造“三峡库区1小时卒中救治圈”。

急救流程做起来。时间是抢救大脑的关键,利用医院120开通的“卒中绿色通道”,设立卒中急诊专科门诊,由神经内科专业医生出诊,在发病现场即完成初步诊断,在急救车上即可为患者实施治疗;入院前就已与医院取得联系,入院后随即进入卒中绿色通道,为患者赢得救治黄金时间。

考核体系建起来。建立并落实定期考核制度及工作流程的持续改进措施,加强质量控制和督导考核。同时,张先祥建议,在全市建立脑卒中上转率和下转率两个考核指标,为卒中患者提供高效的救治与康复服务,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