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设置

医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10-28

一、学院简介

重庆大学医学院始建于1946年,1952年全国院系大调整中,并入华西大学(现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自上个世纪70年代,重庆大学以生物医学为切入点,发挥工科优势,开始生命与医学领域的学科建设,其中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临床医学、动物学与植物学、生物学/生物化学为ESI1%学科。近年来,为契合“双一流”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求,恢复医学学科建设,并于20186月,成立重庆大学医学院,为重庆大学医学学科的全面建设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医学院建设将契合“双一流”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求,坚持“高起点、研究型、入主流、有特色”的建设原则,坚持医工融合,探索与实践新医科的创新型发展路径,逐步布局与完善学科方向,形成鲜明的学科特色,成为我国医学学科领域的重要一极,并将其打造为一流的医学高端人才集聚、新型医学人才培养和医学研究的高地。

医学院经过近四年时间的建设,已经在学科建设、科研平台、人才队伍与附属医院等方面取得了快速的发展,逐步集聚了一支学缘结构合理,拥有外聘院士、国家级(青年)高端人才的高水平学术队伍。目前共拥有博士生导师28人,硕士生导师138人。2019年获批“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获批“临床医学”本科专业,2022年获批“临床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已建成“神经智能研究中心”、“精准医学研究中心”、“创伤急救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以及医学公共实验中心和实验动物中心两大科研服务平台,并在神经生物学、肿瘤学、急救与创伤医学、分子医学和再生医学等研究领域形成了一定的学科特色与优势。拥有“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重庆大学附属涪陵医院”“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重庆大学附属黔江医院”6家三级甲等附属医院以及“重庆大学附属沙坪坝医院”。

二、建设定位与目标

医学院坚持“高起点、研究型”的建设原则,从医学前沿基础研究与研究生教育切入,逐步布局与完善学科方向;坚持“入主流、有特色”的医工交叉新路径,依托重庆大学工科优势,引领新工科与新医科融合发展。医学院通过走好“医工交叉”特色发展道路,逐步构建和完备医学学科体系,教学科研服务体系,以及医教研融合体系,为早日建成国际一流的医学学科打下坚实的基础,努力成为国际一流的医学高端人才集聚、新型医学人才培养和前沿医学研究的高地。

网站:http://med.cqu.edu.cn/